弃权声明:他们属于他们出色的母亲,我亲爱的友人。




周烨在床上翻了个身,让自己平躺。01在他身边,发出的呼吸声比任何一个人类的都均匀平静。他的一只手放在身侧,另一只手搭在腹部,柔和自然。

 

AI所需的休眠时间很短,大约只有正常人类的五分之一。周烨在睡眠中途醒来,他不知道01睡下后何时启动了休眠程序,也不知道现在他是仍在睡着,还是仅仅保持睡眠的外观。

对方平缓的呼吸声让他忍不住屏声静气,竖耳倾听。仿佛这样的呼吸才是人类该具有的。二者交替了位置,他变为一个学习者,跟随着老师标准的节奏。起初要不是快了,就是慢了一些,或是力度的不平衡。他发觉自己的呼吸时常过于粗重,而人工智能的一切都温和平滑。努力带来成效,他们的呼吸逐渐合为一体。

 

周烨任由自己醒着,目视上空,压着嘴角。回想起白天的工作,他感到他们像振尾游动回到海底栖息的鱼类。但很快这个想法就在他充满数据和公式的大脑里消失了。

月色微弱,只有01的发际映出浅色的光。周烨看不清他的脸,但他是熟知01睡着时的表情的。既不困苦,也不安详,什么也反射不出,下陷和凸起的部分都经过精密计算,恰到好处。人为的痕迹被人为地巧妙隐藏。

 

就是这样一张脸,用同样的表情,每天和自己说话。好像是很久以前,周烨坐在工作室里。他和01面对面,他把手插进衣服口袋里掩饰什么,他本想把这件事做得自然些——毕竟对人工智能而言人类的情感常识往往是没用的——他刚一张嘴,就失败了。想要做到彻底的自然似乎不可能。周烨也只好随它去——他说,01,我喜欢你。

 

而我们的小人工智能,他怎样呢?他认真地看了周烨好一会儿,他是最真诚的,当他流露出认真的表情那便是真的认真。他歪歪头说,无法解读,周烨先生,您能重复一遍吗?

 

周烨拒绝重复。但此时此刻他却想,既然对方不能理解,那已经全然无所谓了。他翻过身侧躺着,用一个松散的姿势抱住01,在他耳边如梦呓一般,我喜欢你。

 

“我也喜欢您,周烨先生。”

 

周烨像是得到了猛烈的一击。

 

“上次之后,我查阅了大量资料。”01不知何时已经睁着眼睛,“经过分析,我想这一句是适当的回答。”

 

他睁开的双眼是和这片海底融为一体的水色。



fin


评论
热度(6)
© floating rocket / Powered by LOFTER